青海海北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站点介绍
海北站实验室安全管理条例
作者: 海北站 更新时间: 2022-10-17

1.每位工作人员必须增强安全意识,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2.注意自身安全:分析化验工作前必须穿好工作服和其他防护用品。工作中严禁用嘴、鼻、手直接接触试剂。

3.安全使用仪器设备:工作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使用仪器,严禁违规操作,发现异常情况应立即停止工作,并及时登记报告。

4.安全使用药品:一切试剂药品要有内容齐全的标签,易燃、易爆、强腐蚀药剂,按类分档保存,不与常规药剂混放;剧毒药品,贵重药品和材料,专人专柜保存。

5.安全使用通风橱:防止毒气散溢通风橱的排风系统必须有效可靠,定期检查。凡影响人体健康的操作(如产生有害气体、烟雾,异味等的实验)应在通风橱内进行,并随时排风;启用、配制易挥发、腐蚀性强、有毒物质必须戴胶皮手套,并在通风橱中进行。

6.安全用电:用电线路规范化,不准私拉乱接,擅自改动线路;严禁超负荷用电;及时检修电路开关,保证开关灵活;工作结束时切断电源。发现线路不通和漏电,必须及时报修,严禁继续带电工作和维修;实验室内的所有电器设备不得私自搬动及改装。

7.安全用水:水龙头、尤其是易忘的冷凝水龙头随用随关,下班时重点检查一次;禁止在实验室水槽和下水道排放强腐蚀和剧毒废液;发现管道漏水,破裂等情况,必须及时采取措施和报修。

8.加强四防(防火、防盗、防水、防事故):加强治安、防盗工作,提高警惕,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向所保卫部门或公安机关报告。实验人员要掌握灭火的基本知识,熟悉灭火器具的操作和存放地点,会正确使用灭火器。

9.下班及节假日离开实验室时,最后一个离开实验室的人需认真检查水、电、气、门窗及实验设备等,应检查是否关好门窗,切断电源,关闭水、气,以保证安全。

本条例由海北站负责解释。


                                                                                                                 青海海北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20227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bg@cern.ac.cn TEL:0971-612301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