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海北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站点介绍
台站整体介绍
作者: 海北站 更新时间: 2016-03-24
 

青海海北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Haibei National Field Research Station of Alpine Grassland Ecosystem (简称海北站),隶属于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始建于1976年,1989年成为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开放台站,1992年成为CERN重点站,2001年成为国家科技部野外观测试点站, 2006年成为国家科技部野外观测站。

地理位置:海北站位于青藏高原东北偶,青海省门源回族自治县境内的风匣口,属青海省三江集团所属门源种马场管辖。地处37°29'37°45'N101°12'101°23'E)。北部和东北部以祁连山东段冷龙岭为界,与甘肃省永昌县为邻;西面以永安河为界,与门源县皇城乡相望;南以大通河为界,与门源县苏吉滩乡相隔;东面以宁(西宁)张(张掖)公路为界,与浩门农场和苏吉滩乡的下季草场接壤。

地形条件:海北站所在地区位于祁连山山脉北支东段冷龙岭的南麓,大通河河谷西北部。海北站地区地形以低山和滩地为主。低山有鱼儿山、菜子湾山、上园山、黑山、长沟山、九道岭等,山势比较平缓,山顶浑圆,海拔多在3400-34500m之间;在群山之间,有较平坦开阔的滩地,包括风匣口的无名滩、永安城南北两侧的永安北滩和永安南滩,盘坡-长沟-一带的干柴滩和口门子里滩等,平均海拔3200-3500m;在鱼儿山、黑山、下园山之间地形低洼处,形成了常年积水湖,当地称为“乱海子”。在乱海子周围,溪流纵横,形成沼泽地。此外在大通河河谷还有较平坦的河谷阶地,海拔在3000m左右。行政隶属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县,地处青海省门源种马场风匣口,距西宁市160公里。

气候特征:海北站地处内陆腹地,属于典型的高原大陆性气候受祁连山山西的影响,夏季东南季风可逆大通河而上,在爬升过程中,受高耸祁连山的阻隔,到达此地已成强弩之末,使该地区成为降水略多的地区;而在冬季,受西贝利亚冷高压的控制,气候寒冷而干燥,降水较少。一年中无明显的四季之分,暖季短暂而凉爽,冷季寒冷而漫长。年平均气温-1.7℃,波动在-0.9℃~2.5℃之间。最热月7月平均气温9.9℃,波动在8.9℃~10.5℃。最冷月1月平均气温-15.2℃。气温年较差在22.022.7℃之间,平均为25.1℃。

年降水量范围425.36850.4mm之间,平均为582.1mm,其中80%分布于植物生长季的5-9,20%分布于冷季。11-2月降水量仅占年降水量的4%

土壤类型及植被特征:海北站区发育了包括高山土土纲湿寒高山土亚纲,高山草甸土土类的高山草甸土(草毡寒冻雏形土)和高山灌丛草甸土(暗沃寒冻雏形土)两个亚类;水成土土纲水成土亚纲沼泽土(正常有机土)土类。其中:

高山草甸土在海北站区分布最广,主要分布于高山带中、上部的山坡、浑圆山丘、河谷阶地、盆地中排水良好的滩地、以及古冰碛平台、侧碛堤等,发育在各种地形和母质上。其植被类型多样,以嵩草属Kobresia植物建群,主要有矮嵩草、小嵩草、线叶嵩草等,不同区域伴生种不同,比例亦不一致,主要有多种薹草、禾草、杂类草及垫状植物。植被低矮、茂密。除此之外尚有珠芽蓼(Polygonum viviprum)高山草甸和次生的垂穗披碱草(Elymus nutans)草甸等。其剖面构AsA1(AB)BCC(D)较多,剖面厚度50-80cm。地形平缓时,土体深厚,而陡坡地段可小于30cm。受发育地形和水分淋溶作用强度的影响,高寒草甸土亚类又可分为续分为高山草甸土和碳酸盐高山草甸土。


高山灌丛草甸土亦是海北站区分布较广的土壤类型之一,主要分布于山地阴坡,与高山草甸土在同一层带内,二者常呈复合分布。常占据阴坡、偏阴坡地段,上限可达4700m,与高山寒漠土、原始高山草甸土相接。植被为高寒灌丛或高寒灌丛草甸。层次分化明显,上为高寒灌丛,以多种杜鹃、山生柳、金露梅最为普遍,某些区域生长鬼箭锦鸡儿,高度不超过一米。草本植物以嵩草、羊茅、早熟禾、薹草及杂草或苔藓等为主,灌丛稠密时,草本植物减少,且以苔藓为主。灌丛稠密时,下层以苔藓为主。剖面构型A0-A1-(AB)-C(D)

沼泽土占据着地形相对低洼且有地表或地下水径流补给而下部有不透水层的高寒滩地、坡麓、垭合及山坡中下部缓坡地段、河流宽谷的低阶地或河漫滩、倾斜平原前缘地下水溢出带下方及扇间洼地等多种地形。由耐寒湿中生多年生地面芽和地下芽植物为主,或混生湿生多年生草本植物,以藏嵩草、甘肃嵩草、花扁穗草等为主,伴生各种杂类草如长花马先蒿、矮金莲花、银莲花、垂头菊、报春花、青藏薹草、黑褐薹草、驴蹄草、海韭菜、沼生蒲公英、双叉细柄茅等。在常年积水的地区可出现沼生植物建群的植被类型,如衫叶藻。剖面常为AS-(A)-Bg(锈斑层)-G(潜育层)构型,海北站沼泽土为季节性冻土。

家畜:家畜主要藏系绵羊和牦牛。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bg@cern.ac.cn TEL:0971-612301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