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海北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站点介绍
海北站仪器使用管理条例
作者: 海北站 更新时间: 2022-10-17

根据科技部国家野外台站管理条例,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站的对外服务作为期考核评定的主要内容。海北站现有野外观测设备及室内分析设备,可进行野外基础数据的采集和室内土壤、植物和水分样品分析。为了协调仪器的使用,减少时间冲突,提高仪器的使用效率。特制订海北站仪器使用管理条例。

1.野外观测仪器基本为定位观测仪器,着重于大气、水分、物候环境要素的定时观测,其运行由海北站监测人员负责仪器状态的监控、数据下载与维修校正。学科组如有特殊因子、特殊时段数据的需要,可向台站提出申请,经站与具体管理人员协商,进行仪器的使用,以满足学科组需求。

2.室内分析设备的使用,需向站实验室管理人员提出申请,对纳入所级公共平台的仪器需要实行网上预约。所有仪器经过培训,合格后方可上机操作。仪器使用前应检查有无异常,如发现异常,应通知维修人员修复、调整,不得擅自修理,并报告实验室管理员。开动仪器前,应充分做好试验准备工作,开动后观察运转情况。并做好仪器使用机时、运行状态等的登记,以便实验室管理人员进行仪器的实时维护,仪器使用完毕做好清理工作。

3.妥善处理实验废弃物。及时进行所用实验设备的清洗和垃圾的处理,对于具有放射性、毒性、腐蚀性的废弃物,应按有关特殊废弃物处理方法进行处理,以免引起不良后果。

4.仪器使用实行有偿服务,基本按照仪器运行的耗材消耗费用和委托测试的人工费用进行收费。

5.对于不按照仪器操作规定,造成仪器的损坏,其全部维修费用(包括厂家工程师差旅费)由仪器使用人本人承担。

本条例由海北站负责解释。


                                                                                                                 青海海北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20227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bg@cern.ac.cn TEL:0971-612301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