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海北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站点介绍
海北站科研样地管理条例
作者: 海北站 更新时间: 2022-10-17

随着海北站研究工作的深入,国内外来站工作人员的数量逐渐增加。按照中国生态网络要求,海北站现有土地使用权的研究样地主要用于水、土、气、生要素的长期演变过程研究。学科组在站的科学研究主要依靠与牧户样地的租赁。为了满足科研用地的需求,减少与牧户之间因用地年限及使用费的纠纷,保障实验数据的连续性和质量,特制订海北站科研样地管理条例。

1.海北站拥有的长期综合观测样地,按照中国生态网络要求,主要用于水、土、气、生要素的长期定位观测,禁止设立其它研究样地。对于私自布设的实验,海北站有权给予拆除。

2.来站工作的所有学科组,样地的租用应在门源县林业和草原局报备后,向海北站提出需求申请,由站管理人员与门源马场和牧户沟通,确定具体的样地设立地点、使用看护方法,经协调双方认可,方可租用。样地实行有偿使用,实验样地租赁价格为680//年。严禁各学科组自行制定价格,以免造成学科组间样地租赁价格的不平衡,互相攀比,逐年抬升,无法保障实验样地长期使用和数据质量的稳定。

3.在实验地进行高危、高毒、高污染、放射实验时,必须事先以书面形式提交海北站,以便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并交纳相应的防护费,避免造成人员、家畜的伤害和环境的污染。

4.对样地租赁过程中的纠纷,应及时告知站管理人员,由海北站与牧户协调、磋商,严禁与牧户发生冲突。

5.进行土壤样品的采集,要及时填埋土坑并压实,以便植被恢复。采样或实验过程中产生的包装袋、废弃物应收集起来,带离实验场所,保持实验样地的清洁。

6.项目结束且观测设施不再重复利用时,应将所属实验设施撤除,并以书面形式说明当时的实验处理,以便影响后人的实验结果。

本条例由海北站负责解释。


                                                                                                           青海海北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20227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bg@cern.ac.cn TEL:0971-612301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