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海北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海北站顺利通过科技部评估
作者: 海北站 更新时间: 2019-07-08

2019年6月27日,国家科技部正式公布了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简称“国家野外站”)优化调整名单。海北站在此次评估中获得良好并顺利通过了评估。科技部委托专业评估机构对国家野外站进行了书面评估和现场抽查核实,并将原有的105个国家野外站调整为97个。其中24个国家野外站评估结果为优秀,56个评估结果为良好,17评估结果为一般。此次评估主要梳理了国家野外站近五年的工作成绩,海北站近年来在重大科研产出、基础设施改善、科研支撑以及地方经济服务中获得较大突破,5年来海北站新建公寓楼2座,较大程度的提高了接待能力,新建的土壤水热盐观测系统、大型土壤蒸渗仪和河流测流系统、模拟放牧平台、小流域水文收支平台都大大提高了海北站的科研支撑能力,完成水土气生监测任务,总计上报数据2300万条,数据量为11.5GB,5年总计接待来站科研人员1万余人/天,2013-2017年,海北站完成结题项目共计47项,在研项目29项。包括97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支撑和基础专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青年基金、中科院战略性先导专项和地方政府项目等。累计项目经费达6399.96万元,其中中国科学院占41.55%,地方政府占27.07%,科技部占13.84%,基金委占11.45%,所属研究所占5.78%。在地方政府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所争取的项目经费逐年增大。

此次评估过后,海北站将更加努力,坚持功能定位和目标任务,不断提升科学观测和研究水平,争取打造青藏高原科研高地,更好的发挥野外站站作为教学实习基地、科研基础平台、科普教育基地的作用和功能,主动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和地方发展需求。 


研究站优化调整名单详见: 

 
 http://www.most.gov.cn/mostinfo/xinxifenlei/fgzc/gfxwj/gfxwj2019/201907/t20190701_147428.htm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bg@cern.ac.cn TEL:0971-612301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