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海北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海北站现有仪器设备
作者: 海北站 更新时间: 2016-03-25

 

一、野外原位观测设备:

    野外自动观测设备:海北站现有野外自动观测设备31台(件)台件,包括自动气象站1套,生态系统水分蒸散设备1套,开路涡度相关水汽通量观测设备系统4套(件),土壤剖面水分动态观测设备4套(件),物候自动观测设备2套(件)和模拟水热改变模拟装置等。

    气象辐射观测设备:MAWS(芬兰Vaisala公司),于2013年启用,主要用于区域大气环境温、湿度、辐射、风向和风速等因子的长期定位观测。

    土壤剖面水分观测仪:CR800(美国,Cambell公司)于2014年启用,主要用于土壤剖面的水分观测,在高寒矮嵩草草甸、高寒小嵩草草甸和高寒灌丛草甸上进行了土壤水分长期定位观测。

地表蒸散观测设备:LI-7500A(美国LI-COR公司),于2013年启用,主要用于地表水分蒸发散数量及影响因子的自动观测。

    开路涡度相关测量系统:LI-7500A(美国LI-COR公司),自2002年先后建立了高寒草甸、高寒湿地、高寒灌丛草甸CO2水汽通量、CH4水汽通量观测系统5套(件),具有十多年的数据积累。

                    高寒灌丛水汽通量观测设备                                                          土壤水分观测系统

                            气象辐射观测设备                                                              地表蒸散观测设备

 

 

二、实验室分析设备

    海北站现有包括元素分析仪、离子色谱仪等室内分析设备11台(件)。

    离子色谱仪:Dionex ICS-1500多功能离子色谱仪,2008年启用。主要用于大气成分、水质、土壤、植物等样品中阴阳离子成分的分析,广泛应用生态学研究的元素含量的变化过程及迁移情况监测,预测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干扰对区域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的的影响。

    全自动化学分析仪:SMART CHEM 140,2015年启用。可进行土壤、植物、肥料、营养液、地表水、废水中的氨氮、硝酸盐、亚硝酸盐、硫酸盐、磷酸盐、硅酸盐、六价铬、氯化物、碱度等化学物质的全自动分析。广泛应用生态学研究的元素含量的变化过程及迁移情况监测,预测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干扰对区域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的的影响。

    元素分析仪:(PerkinElmer 2400 Series-II CHN Elemental Analyzer)。2011年启用。主要用于土壤、植物样品中碳、氮含量的测定。广泛应用生态学研究的元素含量的变化过程及迁移情况监测,预测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干扰对区域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的的影响。

    元素分析仪:Vario EL cube CN(80 position),2015年启用。主要用于土壤、植物样品中碳、氮含量的测定。广泛应用生态学研究的元素含量的变化过程及迁移情况监测,预测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干扰对区域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的的影响。


                 全自动化学分析SMART CHEM 140                                       多功能离子色谱仪Dionex ICS-1500

                 元素分析仪Vario EL cube CN(80 position)                                  元素分析仪PE2400

 

    全自动凯氏定氮仪:Kjeltec 8400,启用于2016年,采用国际AOAC及中国国家标准GB等的凯氏定氮方法(浓硫酸消化、碱性环境蒸汽蒸馏、硼酸吸收、指示剂滴定终点比色),进行土壤、植物、动物及水体等中的氮素含量测定。广泛应用于区域生物地球化学元素含量的变化过程及迁移情况监测,预测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干扰对区域环境和土壤质量演变的影响。

    微波消解系统:Mars 6,启用于2015年,主要用于室内植物、土壤、水体及动物样品的消解前处理,广泛应用于区域生物地球化学元素含量的变化过程及迁移情况监测,预测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干扰对区域环境和土壤质量演变的影响。

    气象色谱仪:HP4890D,Agilent,于2005年启用,主要用于大气及土壤温室气体CO2、CH4和N2O浓度的测定,广泛应用于大气温室气体演变过程,自然-人为干扰下陆地生态系统与大气界面的温室气体交换特征研究。


                         全自动凯氏定氮仪Kjeltec 8400)                                               微波消解系统Mars 6

                          气象色谱仪HP4890D                                                                    远程数据传输系统

 

    于2015年启用,包括野外观测仪器数据的远程传输模块、实时物候观测系统模块、观测点数据传输网络模块、数据远程传输接收服务系统模块。用于野外定位观测仪器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控和数据的远程传输。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bg@cern.ac.cn TEL:0971-612301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